昼熹

已入住爱发电,id同LOFTER:昼熹

【占tag致歉】关于“偷梗”的界定标准

不想拿到tag里来吵,不过人已经拉黑我了,我想把这事掰扯明白,占tag致歉。


1.关于“霍玲偷亲梗”的归属问题


涉偷梗争论文在此  点击查看


起因是她给我转了一张盗笔同人图,并说“霍玲这梗”过不去了。聊天记录见下:


然后我开始发散性脑补,最终码了一个短打,那天正在写金主的稿子,没立马跟她说。然后她觉得我写了她的梗,应该跟她说一声再写,而不是“偷偷写”,她已经忍我很久了。聊天记录见下:




我第一时间给她道歉,并且删了文,但是我突然被一个QQ置顶4年的人说我偷她梗,我也确实睡不着啊。如果我确实做了“偷”这件事,那我无话可说,既然没做我没必要被人指着鼻子说偷吧。


但是“霍玲偷亲小哥”这个梗是原著里的,我说这个梗是属于三叔的,没人有意见吧;聊天记录里可以看到,她对霍玲的态度是很介意的,而我根据这个原著梗想的人设是“不在乎并且想贩剑”,我后来写的也是这个。


是,同人图是她转发给我的,她给了我灵感这个我没得洗,她可以说我偷了她想写却没写的灵感,但不能说我偷梗。


既然如此,我说这篇文99%是我自己的创作没问题吧,1%是她的,她提出不妥后我也艾特她了,我应该没什么道德问题吧?


她说这件事我理亏,是她给我台阶下。


不用用那么仁慈,不用给我留什么体面,我不是什么干干净净的好人,但是我从不整那些虚头巴脑的玩意儿。


这事我现在就摆出来,让所有人评判。


如果是我理亏,我做错了,我确实偷梗盗文抄袭,我就在这个id下置顶道歉,并且永久退出盗笔乙女圈。


2.关于正争吵后我“阴阳怪气”的真实原因


我这个人有个毛病,我挺没边界感的,这个我需要深刻检讨。


跟人交朋友的时候,我不会太在意你我这件事,一般朋友说喜欢什么我刚好有,我都会给,我身边的朋友大部分都是我这种大咧的性格。


我给她寄周边的时候也是很痛快,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,但因为是朋友我完全没当回事。


所以我真的没有,跟朋友聊了一个有共同归属权的梗,要像陌生人一样正式地去要授权这种习惯。


要不是因为这件事,我也根本没发现她会那么在意。


当然我理解世界上会有比较有边界感的人存在,我没有认真去了解她是什么样的人,没有保持让她感到舒适的边界感,这是我的问题。


后来她认为的我“阴阳怪气”,其实只是因为我怕又踩到她的雷区。


毕竟她今天发了三页纸的话给我:跟她聊完的文设一定要跟她说才写,这是她的原则。


既然是原则性问题,我总去踩总有一天会爆发的吧。


所以我在这两天发文之前,但凡内容有她说过的内容,我都会拿出证据解释,这么做不是阴阳怪气,是怕又被认为在偷。




3.遗留问题


我们的矛盾,我猜测大概是从《七年之痒》那篇文开始就有的的,我确实在写之前跟她聊过这个话题。聊天记录见图:


可是用她的“谁先提属于谁”这个逻辑来说,“七年之痒索然无味”这个主题是我提起的,那我是不是能说这个梗就是我的,别人都不许有这个想法,不许有人跟我写类似的。


况且我在跟她聊之前,已经跟朋友说过“想写老张,但是索然无味”,证据见图:


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,我不只跟一个人说过,我不觉得我要为我写厨一个角色7年的真实感受向谁要授权。


4.关于“事后羞辱”的问题


如果这个算羞辱的话,我道歉。



我那么回确实不礼貌,这点我道歉。


原因还是怕聊多了,不小心写了她觉得属于她的灵感,而我又没跟她说,我又是小偷了。


但是我没有故意把这个事扩大化,她跟我聊不涉及写文相关的,特别是恋与,我回复得并不少:



关于盗笔和小哥,跟她个人的“认为”相关的,我不敢接话,所以发了个表情。


啊,至于为什么我会那么防备,因为我想不到认识四年的朋友,背地里一直觉得我在偷她东西哎。


我的性格改不了的,如果我放松警惕,有一天我还是会跟朋友开心聊完有灵感以后,立马把灵感写下来。


我不想总是去踩别人的原则底线,这样太危险了,因为不知道哪天又把人给惹毛了(比如今天),实在没必要。


还有,我并没有在圈友那里得到什么信心。我敢这样站出来把这件事摆在公众平台,是因为我有勇气承担,我一意孤行坚持的写作观念的造成结果。


就算结果是我的错,我也敢站在这里挨打并大声道歉。


况且在争吵第一天,我没有傲慢,我在盗笔乙女写手群里发的信息是这样的:



5.等结果


好了,我立好正了。


于写手的基本素养,如果圈友都说我违背了写手的职业道德,情节轻我会置顶道歉,情节重我从此永久退出盗笔乙女圈。


于对朋友的选择,我说出不会再提那件事一个字,并且事后我的所作所为都是担心再踩雷引起矛盾才避嫌,找我聊其他的我并没有故意不理,或撒气。


我一直都是我,不完美也不干净,但是我坦荡。


即便理念不和,我一开始的做法也不是闹大争个高低输赢,我只是去坚定自己的理念,想的最过分的也就是:
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